Holiday Journal

Holiday Journal
Hi, Lets look around cool places in Korea together with me! :)
8698 | 18044244

仁川 #5 - 仁川港及周边成为通商口岸的“开放之路” - (Korea Tour)
 | Holiday Journal
Last Modified : 2017/04/12

Travel regions : South Korea
 | Hits : 188137
https://blog.lookandwalk.com/en/blog/mazinguide/1370/trackback

  • Start
  •  
  • 中国城
  •  
  • 新生饭店
  •  
  • 街道小吃
  •  
  • 童话村
  •  
  • 松月洞
  •  
  • 月尾岛
  •  
  • orakai
  •  
  • 新福馆
  •  
  • 中央公园
  •  
  • 阿基诺厨房
  •  
  • 各种博物馆
  •  
  • Finish



朝鲜建立于1392年,以单一王朝的形式,共历经500余年。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时间超过500年的单一王朝。有的人会觉得最长的单一王朝是历经1200余年的神圣罗马帝国,但罗马是以帝国形式存在的,并非王朝。当然西班牙王国也历时500余年,但那也不是王朝,是以拿破仑让其弟登基称王的方式传承的。作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传承了518年的王朝——朝鲜,却在日本的武装示威下无能为力,走向灭亡,最终屈辱地沦为日本的殖民地。


今天我们就要去那里看一看,在朝鲜沦为日本殖民地后,成为了通商口岸的仁川港及周边(港口)。正因如此,韩国步入了近代化。通商口岸是指仁川中区厅一带的区域,随着济物浦条约(1882年)中规定的开放朝鲜门户,使得近代文化制度得以进入朝鲜。从成为日本的殖民地起,这一带就像一个展览厅一样,出现了仓库、银行、领事馆等近代建筑物。那接下来让我们步入这块地方瞧一瞧吧!




距离仁川港最近的地方是“仁川艺术平台”。这个地方曾在近代作为港口使用,堆满了货物,如今则转变为多样的文化艺术聚集地。这里为辛勤的艺术工作者们提供了创作和展示的平台,其中的展示活动既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若是一个对艺术感兴趣的人,这里可是一个值得游览一番的好地方。位于通商口岸的古老建筑和崭新复合文化艺术聚集地的完美结合,令人耳目一新。




长长排列的旧仓库彻底变成了艺术家们的创作室和展览室。在大约1700坪(韩国面积单位)的宽阔用地上,星罗密布着各种创作工作室、空房、材料间、展览厅以及演艺厅。走在时而宽阔时而狭窄的街道上,似乎可以感受到曾在通商口岸生活的人们的气息。走累的话就去H栋1楼,那里有过去展示的材料和书籍供大家阅读,还有一个咖啡厅。




街头巷尾展示着年轻的艺术家充满独特想象力的作品。




进入21世纪后,这个地方曾被物流公司当成物流仓库使用。现在作为艺术平台,则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由红砖堆砌的仓库配上了黄色的门,真是好看极了。




刚才提到过的位于H栋的小小咖啡厅——“蒙娜丽莎的哈欠”。里面的咖啡不仅价钱便宜,而且也是一个路上歇脚休息的好去处。




有意思的人偶(角色扮演)坐在长凳上正在记着些什么。不知道是否能在来这里旅行的游客眼神里读出“在笑是不是?能感觉到眼神里平缓流露出的幸福”呢?




步入展厅,既有画作也有影像视频。虽然对作家的作品不能近距离拍照,但是对于热爱艺术的人们而言,这里绝对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登上小山坡,能看到一幢古旧的建筑,这便是原来日本无线有限公司仁川分社。当时日本无线公司在开放港口——的仁川港的主要业务是物流。虽是在1888年建造的,但到今天仍基本维持了原来的样子。现在正被当成艺术平台进行使用。




这座建筑也被保留了下来。这座房子中国建筑式的住宅建筑,几年前这里的主人是从中国来的老奶奶,而如今却不在了。其位置在清政府和日本的租借地界线的中国一侧,是在1939年用砖堆砌的2层商住一体建筑。曾和到外面来的奶奶聊上过几句,也曾进到里面参观,而今天却不能再见到奶奶了,真是太遗憾了。




区分清政府和日本租借地界线的台阶,位于中国住宅建筑的右边。遥望台阶,左边是清政府,右边是日本的租借地。有意思的是,在日本的一侧全部只有日本风格的建筑,清政府的一侧则多为中式风格建筑。石灯的模样难道也区分左右两侧吗?




上到石阶尽头,俯视下面,能看到一座孔子像。这座孔子像是当时中韩建交时,青岛市捐赠的。但在以前这座村子是如何产生的呢?




是这样产生的。19世纪这里的样子,和方才各位看到的现代照片一模一样。在过去租借地便是下面的大海。现在填海造陆后,正在被用做艺术平台。




在日本租借地一侧除了像当时银行和办公大楼这样的建筑以外,敌产房屋并没有剩下多少。但是最近修饰建筑的外墙,装扮成日式的建筑。建筑的外墙又没有什么过错,干嘛如此折腾,弄得这么奇怪呢。




座落在日本风格人力车后面的建筑,是1883年建造的日本电影馆。仁川被开放以后,最早在这里建造电影馆的国家便是日本。这是为保护在租借地居住的日本人而建造的2层木质建筑。1910年在这里设立朝鲜总督府,作为仁川府政府大楼被进行使用,从1933年到现在外观多少改变了些。光复以后,成为了仁川市政厅的所在地,如今则成为了中区区政府。




果真是魅力非凡的具有文艺复兴风格的石雕建筑物吗?这个地方曾经是日本第一银行,如今则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博物馆。当时负责港口进去口关税务的银行,在韩国收购金,像今天的银行一样开展存储贷款业务。门票只需要500韩元。正如华人街的文章提到的,如果买通票(1700韩元)的话,则可以游览整个区域里的博物馆。




开埠博物馆展示从1883年成为开放港口起到1910年日本占领之前的相关物品。物品共计321种,669支枪。




给我留下印象最想的是,我在这里见到了甲申政变(1884)时,曾经卖给欧洲收藏家的韩国最早的邮票,但是一次也没来得及用。而且这里所有的展品都是真品哦。




除此以外,还可以参观到从开放后的大汉帝国起到成为日本殖民地这段时间里曾使用的邮票及物品。虽然并不怎么华丽,但是我却认为是蛮有意思的。上面有寄往大韩帝国使节“李大新”家的韩文电报。但是看不具体的内容,尤为惋惜。如果能看一眼内容的话,那就真的太好了。




这个地方是原来作为日本第18银行使用的“仁川开放地近代建筑展览馆”。虽是为控制当时韩国的金融而在1890年开设的银行,却在1992年变成咖啡馆,再次向人们开启了大门。木质桁架上面是日本风格的青瓦,满是异国情调。在同一时期建造的首尔的大韩圣公会“主教座天主教堂”也同样有着类似的房顶构造。




在里面通过照片向人们展示了,仁川在当时作为通商口岸时的样子。再现了当时仁川的古旧建筑物和已被烧毁荡然无存的建筑。感觉仁川所有的历史性建筑物都汇集到了一个地方,下一站要去哪就在这个地方决定了。哈哈。




在这里观看展品很有意思,要是还不过瘾,那就要是以个人身份去游览这座建筑了。踩着咯吱咯吱响的楼梯往上走,雅致的二楼就会出现在眼前。




不管走进哪个房间,都能邂逅古朴典雅的窗户,让你感受到这里曾是银行的那段气息。




曾是日本第18银行的近代建筑展览馆就在前面,建筑整齐地排列着。仁川成为通商口岸后,这座银行于1892年是以兑换当时新旧货币为目的而设立的银行,负责韩国日本两国间的商品价款的结算以及和贸易金融相关的业务。现如今,这里被用作仁川市中区饮食业的分社,依旧保持着法式砖墙2层构造、上下式窗户,以及圆形墙体、方柱的样式。大家是否能从变黑了的楼梯上体会到岁月的痕迹呢?




登上小山坡的后面,就能看到一个类似于高官家的地方。这个地方现在是历史资料馆,主要职能是负责对仁川历史材料的挖掘、收集及整理,然后进行刊物发表。对于平常人开放的这个地方,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庭院,在日本占领时期,曾有一个日本企业家住在这里。光复以后被用于兄弟会,后被仁川市倒卖,改建成韩屋,直到2001年才被用做仁川市长的公馆。





上了台阶就能看见漂亮的瓦屋,见证了曾经的17名仁川市长在这里进进出出的场景。




与其说这里是收集材料、发行刊物的地方,不如说这里更像是可以欣赏到仁川历史照片的地方。随着时间流逝,为了能一眼了解仁川的历史,这里甚至连走廊也挂满了照片。




从仁川历史博物馆的后门走出来,可以看到一幢样式独特的建筑。这就是济物浦俱乐部。俱乐部是英语“Club”的日式发音,用汉字“俱樂部”标记的。只要一说日本发音,我就感受颇深。因为我曾在日本生活一年,日本人会把McDonald's的发成是“마쿠도나루도”,把“Hot Coffee”发成“호또 코히”。




建筑的入口处甚是淡雅美丽。是否还记得济物浦俱乐部的入口呢?这个地方曾是SBS2001年电视剧“钢琴”的拍摄地。由赵在铉、赵敏秀、金荷娜、高洙、赵寅成等大牌明星联合出演的超人气电视剧,现在想想都还觉得不可思议。当时钢琴老师的赵敏秀就住在这个地方。让我们进去看一看吧!




这个地方现在被用做兄弟会的活动。当时为什么会需要这样的地方呢?这是因为仁川在成为通商口岸后,各国在仁川港周边设立了自己的租借地,为了维持各国在租借地的共同利益,协调各国间的关系进行必要的交流,设立这样的一个地方是很有必要的。于是由俄罗斯建筑师萨巴金(音译)设计,在1901建造完工,被称之为“济物浦俱乐部”。




建筑内部的房间具有不同的功能,具备宴会厅和讨论室以及阅读预览室等,墙壁上的视频以纪录片的形式向人们展示着仁川的历史。坐在椅子上,既能短暂的休息也能看会电视,真不错。




济物浦(仁川)俱乐部的历史可谓是一波三折。最开始是为在韩国居住的外国人进行交际而建造的,而在1914年租借制度废除后,就成为了日本在乡军人会的所在地了,1934年又被日本妇女会使用,在1945年前后又成了美国将军俱乐部,到了1947年则变成成大韩妇女会的所在地,6.25战争时又成了北方军的大本营,直到仁川登陆作战后再次成为了美军士兵俱乐部。战争结束后,数不清的机关部门在此办公,慢慢地也就忘记了这座建筑最开始的用途了。



踏上济物浦俱乐部前面的台阶,就可以见到大韩民国最早的一个西洋式的公园——“自由公园”。原先这个地方位于各国的租借地,所以被称为“各国公园”,“万国公园”。1957年为纪念仁川登陆作战,在这里设立了麦克阿瑟将军的铜像,开始改称为“自由公园”。纵使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不过要是在麦克阿瑟将军的铜像前转上那么一圈,是不是能感受到自由呢?




在自由公园遥望仁川港口真的很漂亮,是不是?在海尽头的地平线上看到通往仁川机场的仁川大桥。如果从外国飞来的话,肯定是会经过那座大桥的。


和我一起回顾了近代历史上的“通商口岸”旧址,有何感想呢?根据1882年的济物浦条约的规定,使朝鲜对世界开放了门户,成为了引进先进文化的地方。各国的领事馆和银行等西洋式的建筑很多依然尚在,宛然一个近代文化遗产的宝库。来仁川旅行,这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个地方。今天我们走过的地方都用心标记好了。


Map

地址 : 仁川广域市中区海岸洞一街一带 (인천광역시 중구 해안동1가 일대)



송월동, 인천아트플랫폼, 플랫폼, 전시장, 중국식주택, 건물, 적산가옥, 개항박물관, 박물관, 제1은행, 제18은행, 인천개하앙근대건축전시관, 근대건축, 인천시역사자료관, 자료관, 제물포구락부, 자유공원, 공원, Songwoldong, IncheonArtPlatform, Platform, Exhibitionroom, ChinesestyleHouse, Building, JeoksanHouse, OpenPortMuseum, Museum, 1stBank, 18thBank, IncheonOpenPortAreas, ModernArchitectureMuseum, ModernArchitecture, IncheonHistoryMuseum, Archives, JemulpoClub, FreedomPark, Park, 松月洞, 仁川アートプラットフォーム, プラットフォーム, 展示場, 中国式住宅, 建物, 敵産家屋, 開港博物館, 博物館, 第1銀行, 第18銀行, 仁川開港近代建築展示館, 近代建築, 仁川市歴史資料館, 資料館, 済物浦俱樂部, 自由公園, 公園, 仁川艺术平台, 平台, 展览室, 建筑, 敌产房屋, 开港博物馆, 博物馆, 第一银行, 第18银行, 仁川开港近代建筑展览馆, 近代建筑, 仁川市历史资料馆, 资料馆, 济物浦俱乐部, 自由公园, 公园
One line comment(0) 
PDF
Bookmark
E-mail
0bytes / 200bytes
View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