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iday Journal

Holiday Journal
Hi, Lets look around cool places in Korea together with me! :)
8002 | 17935692

奉化,安东 #4 – 性理学的中心‘陶山书院’ - (Korea Tour)
 | Holiday Journal
Last Modified : 2017/02/18

Travel regions : South Korea
 | Hits : 46855
https://blog.lookandwalk.com/en/blog/mazinguide/3387/trackback

  • Start
  •  
  • 酉谷村
  •  
  • 青严亭
  •  
  • 浮石寺
  •  
  • 陶山书院
  •  
  • 水岛村水岛桥
  •  
  • Finish



陶山书院收取1500韩元的入场费,但不加收停车费用。


陶山书院是代表我国的儒学者退溪李滉去世后他的弟子们给建立的。现在的陶山书院共有两大领域,一是退溪生前深究性理学教导过弟子们的陶山书堂,再则就是退溪死后为了缅怀先生的学问和德行而建立的陶山书院。整个书院中坐落在前方的建筑属于陶山书堂领域,那后边的建筑就属于陶山书院领域。


陶山书院是岭南士林的中心,也是供奉退溪李滉的地方。在这里每年春天和秋天都举办香祀仪式。退溪本来是在陶山的南边盖陶山书堂培养过后学,但因那里的风土不大称心,搬迁到了现在这个位置。经过5年的施工1561年搬迁落户到了这里。那时的退溪已是61岁。之后,1570年退溪去世,就在书堂的上方供奉灵位,发展成了书院。1575年受到宣祖的赐额后,大大重建装饰书院,建成了书院形式。不仅是建筑,还备上支撑书院的内部规则‘书院案’成为了后来其他书院的模范。现在指定成了遗址第170号。


陶山书院坐落在倾斜的地方,从下到上依次建有建筑,是上下秩序非常井然的书院。书院本来就是培养后学,祭祀先贤的地方,因此建筑也具有相应的结构。大部分的书院布置的是‘前学后庙’的结构,因此书院的形式是前面有学习的基地讲堂(教室),后面有供奉灵位的祠堂。[NAVER 知识百科]陶山书院(韩国之美 再发现 – 宫殿· 儒教建筑, 2004. 11. 30., solbook(松出版社))



向往陶山书院的路靠一条江,非常美丽。松树们像招手欢迎我们似的站在一旁。远远的脚下在流下江水。




在路的右边快要出现形成洛东江上流的安东湖上流的时分,先会出现进入陶山书院的路。


看对面会发现安东湖的中间有个像岛一样的土包,在那中间盖有一个小房子。那里是试士坛,是为了纪念1792年3月正祖专为岭南士林在陶山书院举行过的科举考试而建坛盖的殿阁。据传当时应试者非常多陶山书院都容不下,就来下方的江边举行过科举考试。据传是交出答案纸的人就有3632名的大规模考试。1976年施工安东水坝时试士坛被水淹过,因此增建10米高的圆形筑台搬迁过来的就是现在的试士坛。要去试士坛得到江边利用渡船。[NAVER知识百科]陶山书院(韩国之美再发现 – 宫殿· 儒教建筑, 2004. 11. 30., solbook(松出版社))




NIKON Df | f/5.6 | iso 100 | 2016:03:26 14:27:54 | Flash did not fire. | 16mm


18世纪巡视我国山川梗概论士大夫居住地的李重焕的『择里志』中写有这样的一句话“河畔中值得一住的地方中第一是礼安的陶山和安东的河回。




看梅花就想起退溪李滉和杜香间的爱情故事。杜香和李滉彼此珍藏思慕之心,爱惜对方。据传李滉看着叫杜香的妓女送来的梅花,留下的遗言也是‘给那梅花树浇水’,听到退溪临终的消息后杜香也断去饮食选择了死路。




在书堂再走上一点就能看到坐落在两边的保管书籍的书库--东·西光明室。东光明室是9世纪,西光明室是1930年建设的。在这光明室中保管的书籍共有907种4338本。东边的光明室珍藏的是退溪收藏过的书籍,书简集和王赐予的书籍。西边的西光明室保管的是近期发刊的文集类。书院是培养过儒生的地方,但像这样也担当过图书馆的机能,也有过以保管的书籍为基础编织出版新书的出版社作用。

[NAVER 知识百科]陶山书院(韩国之美再发现 – 宫殿· 儒教建筑, 2004. 11. 30., solbook(松出版社))




NIKON Df | f/10.0 | iso 100 | 2016:03:26 14:32:30 | Flash did not fire. | 35mm




担当讲堂机能的传教堂坐落在高高的筑台之上。被指定成宝物210号的传教堂正面挂有‘陶山书院’的匾额,是在宣祖的命令之下朝鲜中期的明笔韩石峰写的。大厅是给儒生们讲过课的空间,暖抗房是训导们的房间,就是相当于现在的学校宿舍宿管老师的房间。坐在传教堂的大厅里感觉能看到流下那下方的洛东江风景。要进传教堂里面得走上倾斜度比较陡的石台阶。站在坐落在高坛上的传教堂大厅俯瞰,就能大致推测到建设在倾斜的地皮上的陶山书院全景。陶山书院不仅是传教堂这一个建筑,在整体结构上都强调严肃和权威。

[NAVER 知识百科]陶山书院(韩国之美再发现 – 宫殿· 儒教建筑, 2004. 11. 30., solbook(松出版社))




传教堂前的台阶上有很多和家人一起拍照人。那场景非常动人。



以为空中的云朵会越过屋顶跟随我,可是不知不觉中停下脚步和竹子、围墙融合成一体,成为了美丽色彩的一幅画儿。



坐下来俯瞰下方寻找知识的恋人,给人感觉非常美丽。可是为了拍摄他们,我却只在后边徘徊,那地方连坐到没坐过。





在贮藏各种祭器的祭器库向传教堂望去,就能看到以灰色屋顶为背景的绿色竹子散发的气魄。



在叫博约斋的空间见到了在准备祭器的几个人。在准备的应该是现在也每年都在举行的供奉陶山先生的祭祀活动。



NIKON Df | f/5.0 | iso 100 | 2016:03:26 15:06:13 | Flash did not fire. | 28mm


说传教堂是后孙们建立的建筑。在这里能看到安闲地坐在一起聊天的朋友们,恋人们和家人们。







传教堂除了正门之外,西边还有一个小门。走进这小门,上下依次有上库直舍和下库直舍。上下库直舍是书院的管理人员居住的地方,因为还可以烹饪一些菜,所以也叫厨舍。是简朴雅静的建筑。


左边的建筑就是上库直舍。现在也有居住的管理人员,在这里担任相关祭祀的一些事儿。



在传教堂上望去和上库直舍间的境界,能发现柱子底部有个不小的窟窿,可惜不清楚它的作用是什么。








娇艳的山茱萸衬托蓝天和大地,使之夺目。




走进书院的大门,右边就有指使过这一工程的当时的总统 朴正熙先生种的一棵金松,但这棵树使整个造景失去了传统之美。



在陶山书院最引人瞩目的其实是屋顶。静静地望去灰色的屋顶,感觉具有悠久岁月的故事。有的故事发红色光,有的故事发金黄色光彩,用美丽的彩色刺绣屋顶。




在无量寿殿看过的木材的自然美,在这藏板阁也能欣赏到。





Map

Address: 안동 도산서원 / 대한민국 경상북도 안동시 도산면 도산서원길 154


안동, 도산서원, Andong, Dosanseowon, Confucian, Academy, 安东, 陶山书院, トサンソウォン
One line comment(1) 
PDF
Bookmark
E-mail
0bytes / 200bytes
View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