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Informations

Travel Informations
전국의 가 볼 만한 여행지들을 소개합니다.
3758 | 5945475

庆尚北道 - 安东 - (Travel Info Korea)
 | Travel Info
Last Modified : 2017/02/18

Travel regions : South Korea
 | Hits : 146650
https://blog.lookandwalk.com/ru/blog/greenwood/1642/trackback

安东市是大韩民国庆尚北道中北部的一个市。高丽朝鲜时代设有安东大都护府。作为儒教文化的故乡而闻名,口号是“韩国精神文化的首都安东”,有河回村,陶山书院等名所,保存着许多文化遗迹。市厅所在地为明伦洞,行政区域为1邑13面10洞。面积是首尔的2.5倍,1,520平方千米,是大韩民国行政区域面积最宽广的一个市。2015年7月计划将庆北道厅转移到丰川面。(出处 : 维基百科)




韩国精神文化的首都-安东



城市本身就可以被称为儒教文化的博物馆,从未失掉古时的色彩,保有了很多古老的两班宗宅和书院,是韩国传统儒教文化的宝库。安东的面积是首尔的2.5倍,是庆尚北道面积最大的一个城市,享誉全国的特产有安东烧酒、安东山药、安东鲭鱼、安东布等等。林地占总面积的71%,农业是主产业。



安东市举办的 “安东国际假面舞会节”是韩国乡土文化庆典中最出色的。安东不但保持了儒教文化的传统,还集中育成了传统礼仪学校儒生文化体验项目,因此安东以儒教为背景,成为了韩国精神文化的中心地。最近,安东继庆州成为了第二大世界历史之都,为向全世界传播韩国传统文化起了先锋作用。





登陆到世界文化遗产的河回村




这里虽然以两班村而出名,但是河回村充满活力的时代,也是在严肃的儒教传统的基础上发展、戏谑、讽刺的异说的时代。有许氏地基、安氏门田、柳氏背板之说。





1. 北村府
2. 忠孝堂





柳时原/演员兼歌手
1972年生/安东出生
1999年4月英国伊丽莎白女王民间迎接大使
曾出演KBS 感受, 苍穹 SBS 《幸福在我们心中》 《美丽的日子》等人气电视剧



-笔者 柳时原-



洛东江1300里水流,是独一无二的。好似太极纹样一般的翻过来,将其环绕并流淌的地方便是河回村。河回村静静的坐姿,好似漂在水上莲花的风姿。河回村代表了民宿的传统,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2010年8月作为传统民俗村,登录到了世界文化遗产中。



过去的儒生们乘着小船来往于河回村,登上悠游自得的芙蓉台,不禁要对河回村美丽的姿态点头称赞。村落西北部,江的对面,在陡峭突出的芙蓉台上向下俯瞰,可以把怀抱在洛东江蓝蓝的水流中,银色的白沙场的河回村的如花般的美丽尽收眼底。



河回村的地形被称为太极形或是烟花浮水形,不知是不是因为洛东江的水流成“S”形将其环绕的原因。村落后面太白山的支脉花山,平和地延展到村落的中心部,江北侧普贤山的支脉芙蓉台,好像屏风一样环坐在那里。正因有这样的山川地形,毫无疑问,河回村在风水地理学上也堪称是一处风水宝地。



是因为这个原因吗?朝鲜时期,堪称国家最大的灾难壬辰倭乱之时,这里也没有遭到特别的损坏,把以前的样貌完好地保存。西厓柳成龙等许多高官也来自这里,因此河回村也被称为两班村而闻名。



有一条大路从河回村中穿过,北村的村头与南村的村头相对而望。北村的养真堂和北村宅,南村的忠孝堂和南村宅无论在历史上还是规模上都是举世无双的养真家屋。以这条路为中心,村落的中心部居住着柳氏家族,而周边则居住着各姓家族,由于不同的生活方式,而并存了2两种不同的文化。在河回村中,像养真堂(宝物第306号),忠孝堂(宝物第414号),北村宅(重要民俗资料第84号)等有许多的家屋被指定为重要民宿资料和宝物,不得不说村庄本身就是一个珍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风山柳氏的大宗家养真堂里厢,22代宗妇老奶奶亲自操持着宗家的家屋。作为西厓柳成龙先生的宗家而出名的忠孝堂,也沿袭了宗家严谨的风俗。



忠孝堂的对面便是笔者的故乡潭然斋。潭然斋既然作为笔者的故乡,当然也有不同一般的渊源。在潭然斋前面的草坪上,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度过了72岁的生辰,相信还有很多人还记得观览河回假面戏的胜景。



虽然作为两班村庄而出名,但是河回村最充满朝气的时候,还算是要在严谨的儒教传统基础上发展诙谐幽默的异说的时代。曾有许氏地基、安氏门田、柳氏背板之说。在河回村打地基的人既非柳氏也非安氏,而是许氏。第一次制作河回假面的,是许氏门中的许道令,也正因为有他,通过百姓、僧人、娃娃、两班的面具以及淫言狎语,充分地表达并发泄了来自儒教社会身份制度的压抑和愤怒。



即使到现在,在位于村庄一处的三神堂,还继承了河回假面戏,并成为了人们精神休息之所。在窄窄的拐角处,似乎会突然冒出一边喊着“额哦苏”一边手舞足蹈抖着肩膀兴奋地演绎河回假面戏的人们。



穿过如肩高,稳稳地回转的石墙,定睛看看古色苍然的古宅,不知不觉好似有种回到了数百年前的感觉。在以现代化的名义,而轻视传统文化的风潮下,一直默默且坚韧地守护着传统文化的人们,就在这里。如果没了精神还留肉身有何用?站在河回村的中心,再次追念那些被遗忘的先人的儒教文化价值。



-安东遗迹推荐-



陶山书院



孤山中,一抱多粗的松树别有韵致,碧蓝的洛东江水弯弯曲曲地延伸至山麓处,此处便深藏着陶山书院,它是性理学大学者退溪李滉先生所处的书院。辞掉官职的退溪,曾在这里的书堂教导学生,钻研学问,先生逝世之后,弟子们便在这里建了书院,之后先祖赠该书院“陶山书院”的匾额,于是陶山书院也变成了赐匾书院。匾额是韩石峯亲笔题的字。



书院中有历史最为悠久的陶山书堂,作为宿舍的泷云精舍,保管了5000余册书籍的光明室,典教堂等等,值得仔细关注的地方有很多。退溪命令僧侣法莲,建筑的陶山书堂是人字形屋顶,配有厨房、火炕屋、檐廊的建筑结构。雅致的庭院,美丽的莲池,还有整理得朴素的书房。典教堂是1574年(先祖7)年建立的,在多层八角屋顶,平面正面有4间,侧面有3间,还有3间的火炕屋和5间的大厅,结果这样的构造看起来一点都不奢华,给人一种无法侵犯的威严感。正祖为了追思先生的学问与品德,而纪念上京赶考的试士坛,供奉着退溪牌位的尚德祠,制作书籍的藏板阁等也是值得仔细参观的。



Map



地址:庆尚北道安东市陶山面土溪里680
电话 : 054-856-1073




凤停寺



沿着朴素但清新的小路向前走去,慢悠悠地爬上天登山,在山麓边,有一个静静的、质朴但美丽的小寺庙。这个便是凤停寺。这是新罗文武王12年(672年 义湘大师的弟子能仁大德创建的,高丽恭愍王12年(1363年)被重修。义湘大师在浮石寺用纸折了一只凤凰,然后让它飞起来,纸凤凰便落在了这里,于是就在这里建立了寺庙,名字就是凤停寺。虽然这个故事无法令人信服,但却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1999年,来河回村参观的伊丽莎白女王也不忘访问这里,可见这座寺庙历史多么悠久且出名。在这座庙里有极乐殿,大雄殿,华严讲堂, 古今堂等宝物级的建筑物以及无量海会,万岁楼,雨花楼,寮舍寨等等。



韩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木造建筑——极乐殿,是用加工石、自然石层层落起的,底座上方正面3间,侧面4间的人字形屋顶和柱心包构成了该建筑。虽然是高丽时代建造的,但是也融汇了统一新罗时代的建筑风格,因此,它也是价值更高,大放异彩的建筑物。在距离这里200米的地方,有一个灵山庵,是电影《达摩为何东渡》的拍摄地。



Map



地址:庆尚北道安东市西后面台庄里901
电话 : 054-853-4181



-与子女一起同游的历史之旅-






屏山书院



朝鲜时代,杰出才俊辈出的安东地方,有比任何地方都多的古代遗迹,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当时的儒学文化和学风。其中不得不提的一处便是屏山书院。



为了祭祀西厓柳成龙,并追思他的学问与德行,而建造的屏山书院,是朝鲜时代代表的儒教建筑物。先生过世之后,弟子和地方的儒林们聚在一起,于1613年(光海君5年)创建了尊德寺,并供奉其牌位,1863年(哲宗14年)获得了“屏山”的赐匾,成为了赐匾书院。即使大院君的书院废令下达以后,此书院也没有被撤废,而是成为了保存下来的47个书院中的一个。



在西厓生前教导弟子的地方,打了地基建立了私塾,此处有供奉了先生以及他第三个儿子柳津灵位的尊德祠和立教堂。这里不但珍藏了先生的文集,还有收藏了各种文献书籍1000余种3000多卷。立教堂是弟子们受教的地方,现在走进去看看,教授的格局是东边为明诚斋,西边为敬义斋等,每个都被分成了3间。



此外,还有保存了印书时而使用的木板的藏板阁和儒生的宿舍弘斋和西斋。而且还有现在用做大讲堂的晚对楼。



Map



地址:庆尚北道安东市丰川面屛山里30
电话: 054-858-5929






月映桥



与安东水坝风光和谐相配的,无论是谁都不禁要驻足观看的木桥,这便是全韩国最长的木制桥梁——月映桥。这是纪念李应台夫妇那笃实、美丽、崇高的爱情的特别场所。450年前,在固城李氏李应台的墓中发现了一封信件,以现代版的爱情与灵魂的名义激发了许多人的好奇心。这封信的字里行间都表达了对不幸夭折的丈夫的思念之情以及用自己的头发编织成的绳鞋,便是450年前的爱。充分地表达了这对情谊深重的夫妻间的生离死别。因此月映桥也是恋人之间祈祷永恒不变的爱的爱之桥。



Map



地址:庆尚北道安东市象牙洞






传统文化主题博物馆



它是韩国第一个没有保存遗迹的博物馆,是最尖端数码科技博物馆——传统文化主题博物馆,整体面积为1700平方米,有80席规模的4D影像馆,第一展示室是大气空间体验展示馆,第二展示馆是计划展示馆,资料室,收藏库等等。



Map



地址:庆尚北道安东市东部洞447-8
电话 : 054-843-7900




-绿色健康旅行-





古宅体验



悠久的传统文化依旧生机勃勃,古色苍然的古宅散落在安东的各处,如果我们想学习固有的传统礼仪的话,这便是最好的地方了。例如,安东礼仪学校、水涯堂,知礼艺术村,退溪宗宅, 聋岩宗宅,乌川君子里、塔洞宗宅、临淸阁等等。这里不但有民宿礼仪,还可以观赏并学习祭祀、掷柶、民俗游戏等,可学到的知识不可计数。



首先要提到的便是水涯堂。从安东出发向盈德方向走大约30分钟左右,便可以看到了,这里不但有跳跳板、滚铁环、舂打糕面儿等传统活动,还有韩纸工艺、假面舞、黄土染色等各种体验活动,新奇且有趣。



文人、画家、作曲家等艺人以及想了解韩国政治的外国人经常会来访问知礼艺术村,因为这里可以观赏到安东传统的祭礼场面。而且还有酿大酱、制作茶食和年糕等活动,可以直接体验古代先祖的生活。



有600年传统的聋岩宗宅也是不可不提的。洛东江的一条水流调皮的来到了这里,伴着茂盛的松树,体会柔情的风雅,而且还可以体会到追求江湖之乐的聋岩先生文学的气息。而且陶山书院、退溪宗宅、国学振兴院、陶山温泉、李陆史文学馆也尽在咫尺。



鸡鸣山自然休养林



比水晶更清澈的溪水潺潺流淌着,守护着太古时代的书生们的松树,橡树挤挤挨挨,形成了茂密的树林,位于树林深处的鸡鸣山自然休养林不禁让人联想到一幅东洋画,绝对是一个无公害清静的地方。向着天空轻快舒展的落叶松,在山麓边处处形成了群落,野草野花,以及林中依树而建造的房子,面对面,大大小小参差不齐聚在一起的样子,却意外有种绝妙的和谐。如果要想修身养性的话,我想没有比这里更好的地方了吧!



另外,小白山脉支脉鸡鸣山东北边山麓处,一眼便可将吉安川蔚蓝色的水流尽收眼底,远景非常美丽,只是看一看,就感觉清爽的水流好似就在身边一样,是最适合戏水的地方了。



林中不但有房间还有山林休养馆、黄土房,厨房,亭子,浴场,露营场等等,不但如此,林间教室,戏水场,冒险娱乐设施,儿童游乐场,登山路,散步路等各种便利设施也齐备,即适合家庭游览也适合青少年们一起游玩。并且附近还有自然景观秀丽的吉安川、天地甲山、龙溪银杏树以及知礼艺术村、临河水坝、陶山书院,凤停寺,河回村等等观光名所,来此可以将其一并游玩。




Map



地址:庆尚北道安东市吉安面古兰里山1-1
电话 : 054-822-6920


-有故事的徒步旅行-





退溪小路(Yedeon路)



在退溪小路行走的过程中,就好像一幅展开的东洋画。退溪李滉(1501-1570)曾大加赞赏这里,说这是一条通往画中的路。这是退溪为了向松斋李堣学习学问,而走的洛东江江边路。



退溪为了学习写文章,从自己的家里出发到清凉山,独自一人走在洛东江江边小路上,直到逝世之前都一直想在到这里散步,欣赏他倾慕的清凉山。本来退溪行走过的路只有50里,但是退溪小路的出发点是佳松里漂流处,经过聋岩宗宅 ,再到展望台,共有5千米左右的距离。路线的中心地是聋岩宗宅 ,在这里有古宅体验项目,环绕乾止山的路线一点都不崎岖。



探访路概要

退溪小路生态探访路(5千米)
- 佳松里漂流→聋岩宗宅→小泉(八角厅)→ 乾止山方向→展望台(终点站)→佳松里丹湖桥



安东市厅绿色环境科 : 054-840-6184





安东儒教文化路



浏览蕴含着儒生文化与庶民多样的生活的安东的遗址,38.8千米的路,让人深深体会到传统儒教文化深深的内涵。环顾河回村和屏山书院一带,深刻体会到了庆北北部地区两班文化的风格。



这条路上,亭子、书院、宗宅与美丽的松林相辉映,总共可以分为3个路线。沿着路漫步,稍稍多注意一下旁边,一个奠基石、一个柱子,每一个建筑的配置都追求自然和谐。这里有用功苦读书生的故事,有看淡了艰难世事努力生活的母亲的故事。买回鲤鱼的孝子,情深意重的兄弟,山神,鬼怪等,每一个路口都有各式各样的传说与神话。这也是安东儒教文化路的特征。



探访路概要



1号路线“丰山登路”(14.3千米 3小时~4小时30分)
-洛严亭→生态学习馆→洛严亭→丹湖桥→摩崖禅师遗迹展示馆→枕流亭→礼安李氏宗宅→ 棣华亭→安东韩纸展示馆



2号路线“河回村路”(13.7千米,3小时~4小时)
-安东韩纸展示馆→屏山书院→河回村→莲花三岔路口(从河回村到 华川书院(3号路线) 可以使用木筏)



3号路线“九潭湿地路”(10.6千米,2小时30分~3小时30分)
-贤外→洛皐祠→华川书院→芙蓉台→谦菴亭→岛村→九潭桥



安东市传统产业科 : 054-840-5817
安东文化守护 : 054-856-170








慶尚北道, 慶北, 安東市, アンドンシ, 경북, 안동, 하회마을, 류시원, 도산서원, 봉정사, 병산서원, 월영교, 전통문화컨텐츠박물관, 고택, 체험, 계명산, 자연휴양림, 퇴계오솔길, 예던길, 안동유교문화길, Gyeongsangbukdo, Andong, Hahoe, Folk, Village, Ryu, Siwon, Dosanseowon, Confucian, Academy, Bongjeongsa, Temple, Byeongsanseowon, Woryeonggyo, Traditional, cultural, contents, museum, old, house, experience, Gyemyeongsan, Mountain, Recreational, Forest, Toigye, trail, Yedeongil, munhwagil
One line comment(0) 
PDF
Bookmark
E-mail
0bytes / 200bytes
View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