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iday Journal

Holiday Journal
Hi, Lets look around cool places in Korea together with me! :)
5283 | 17926737

全羅北道 完州 #3 - 华严寺 - (Korea Tour)
 | Holiday Journal
Last Modified : 2017/02/18

Travel regions : South Korea
 | Hits : 45616
https://blog.lookandwalk.com/zt/blog/mazinguide/4980/trackback

  • Start
  •  
  • 大芚山
  •  
  • 神仙楼
  •  
  • 华严寺
  •  
  • 高山自然休养林
  •  
  • 所阳古宅
  •  
  • 大王山庄
  •  
  • the classic酒店
  •  
  • 小碗村 扁柏树林
  •  
  • 花心嫩豆腐
  •  
  • 参礼文化艺术村
  •  
  • Finish



想自己珍藏的宝地--一座有气质的古寺‘华严寺’


怎样老去是‘老的有气质’呢?有数百年岁月的污渍,却仍然留有太初的品格,应该就是这样的吧。 诗人安度昡在叫<华严寺,我的爱>的诗中留下了这样的语句:“一座有气质的古寺”,“不想刻意透露那去路”。全北完州郡佛明山的华严寺,虽然没有轰动的传闻,但在深山中保持那气质,默默地在证实700年历史。



我们熟悉的寺院入口处,一般都有一些商店,但华严寺的入口处却没有一家商店,甚至连个卫生间都没有。也没有一座端正的一柱门,只是有满地都是土和石子的柞树林路。这林路本身好像在诉说和尘世的隔绝。这样的林路到寺庙有一公里多一点,走30分钟才能遇见到。




走一小会儿见不到天空的葱茏的柞树林路,就能遇见到沿着小溪谷形成的小路。说这小路是从高丽时期开始只因人们的脚力而形成的路。都不用说是汽车,连一个小马车也经过不了的,凹凸不平的山路,只能用双脚才能爬上的这条路,所以更有大自然的清馨之感。所以,向往寺庙的步伐也不知不觉中变得非常轻快。




沿着长满苔藓的溪谷边小山路走上一公里左右,汗湿透了脊背。说是淫雨期,但因没有下相对大一点的雨,流下的溪谷水也非常浅,连接在寺庙的铁制台阶旁的瀑布也显得非常瘦。再爬上那有几个弯角的台阶就是寺庙。



沿着陡峭的铁制栏杆气喘吁吁地走上来,迫不及待的寺庙,终于从那大松树间,露出了一角。



在所有寺院中都能遇见到的一柱门,四天王门,不二门等等,在这里根本看不到。在华严寺能最先碰见的是指定成宝物第662号的建筑‘雨花楼’。挂上‘佛明山华严寺’(匾额)的这楼阁是朝鲜光海君3年(1611年)建立的建筑。和院前的紫色绣球花一样,认为这个建筑本身就是一个花般秀丽的地方。




华严寺是典型的山地寺院,是以在坡面垒上筑台盖的雨花楼为始,左右有寮舍,正面有极乐殿的‘口’字形寺院。坐在雨花楼左边的寮舍寂默堂的檐廊上望雨花楼时,蓦然,一个完完全全沾满岁月痕迹的木鱼,映入了眼里。这木鱼和麻谷寺大寂光殿旁寮舍的木鱼和仙严寺主寺后庵堂楼阁的木鱼是在我国最美丽的木鱼。虽然大小也小,上面的丹青也都抹去,只留有岁月的痕迹,但能感觉到含在那里面的品格。



雨花楼对面的极乐殿。华严寺传播到世间的原因就是这极乐殿,因为极乐殿是在我国唯一留传到现在的中国下昂式结构(木造建筑形态)。这样的结构在中国和日本是常见的,但因华严寺的极乐殿,彻底地解除了这样的建筑结构从中国直接传播到日本的主张。华严寺的极乐殿现在已经指定成了国宝第316号。



极乐殿是在丁酉再乱时被火烧失后,到17世纪朝鲜时代重建的。但重建时用百济的建筑术建成了和起初的模样一模一样的建筑。‘下昂’指的是插在屋檐和柱子间的木板,这一技法为的是减轻屋檐的荷重。虽然是模仿中国雄伟的建筑建立的,但也是百济时代建筑技术的核心。



然后,极乐殿上的匾额也非常独特。一般的匾额是在一个木板上写所有的字,但‘华严寺’这三个字分别写在一个木板上。这好像是为了不遮住支撑屋檐重量的木雕装饰而想出的妙法。



极乐殿的后身也非常独特。正面有龙头装饰,但后面只是尖尖的木棍,没有任何装饰。




极乐殿里面也非常端雅好看。佛像后边的佛画上也洋溢品格,装饰在屋檐下的龙头也非常气派。法堂里面的一角还有一个朝鲜光海君时制作的小铜钟,这个铜钟有个传说,说一到夜晚会自己响出声,唤醒僧侣们。



慢慢散步在寺院周围时,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小黑狗(是一条长得非常善良的小狗),走到跟前撒着娇让我抚摸。抚摸一次,就高兴的在周边打转。真是非常可爱的小家伙。走到那远处后转身叫了一声,就一声,迅速地跑到前面落地坐下,等待我的抚摸。



观看完寺院后下山的小路,虽然是非常炎热的盛暑晌午,但因透不过一丝阳光的树林,比想像得还要凉快。可是,因华严寺的建筑都是国宝或宝物,不是一天24小时都开放的。夏季开放到下午5点半,冬季开放到5点。但因为是深山中的寺院,日落的时间也比较早,所以得好好安排回去的时间。


Map

+ 地址:全北 完州郡 庆川面 华严寺街 27 / 전북 완주군 경천면 화암사길 27

+ 电话:063-261-7576

+ 入场费。停车费:免费


全羅北道, 完州, 花巖寺, 전라북도, 전북, 완주, 화암사, Wanju, Hwaamsa, temple
One line comment(0) 
PDF
Bookmark
E-mail
0bytes / 200bytes
View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