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Korea cuisine of Annie

annie 의 블로그
Annie introduces you delicious Korean food.
1180 | 2896842

韩国酱蟹 게장 - (Korean Food)
 | 미분류
Last Modified : 2017/02/18

Travel regions : South Korea
 | Hits : 80908
https://blog.lookandwalk.com/en/blog/foodguide/2799/trackback

1. 酱蟹的材料


- 主料:蟹(花蟹,石蟹,河蟹等等)
- 辅料:酱油,白糖,大蒜,生姜,等等




2. 味道点评

- 辣味:☆☆☆☆☆
- 咸味:★★★☆☆
- 甜味:★☆☆☆☆
- 酸味:☆☆☆☆☆




3. 对酱蟹的简介

酱蟹是把新鲜的蟹倒进酱油调味料中熟成几天后吃的菜。新鲜的生物,不用火‘熟’成,而用咸味的酱油调味料发酵,所以具有独特的味道和口感。

因为没有煮熟,所以会担心有腥味,但很多韩国人一提‘酱蟹’就会流口水。就是说酱蟹是非常好吃的韩国传统食物。

酱蟹是400多年前的朝鲜时期开始吃的餐食。

对酱蟹的历史纪录不仅能在很多文献中查看到,连那做法也有很多种,甚至也有养蟹法的记录。

我想因为从古开始研究各种烹饪法,然后一一记录到史册里,所以发展到了现在的不用火煮熟也没有腥味而非常好吃的餐食,而且还能保存很长时间。




Canon EOS 550D | f/4.5 | iso 1600 | 2011:11:15 16:57:35 | Flash did not fire, compulsory flash mode | 28mm




做酱蟹时使用的蟹是肉肉和橘黄色蟹卵非常多的新鲜活蟹,所以没有腥味。

而且是利用具有杀菌和抗菌作用的盐腌制或用放盐的酱油调味料熟成,所以不用担心生物具有的菌类,可以放心食用。

酱蟹是,把用酱油、白糖、大蒜、生姜煮开的酱油调味料放凉后倒入收拾干净的蟹中熟成的食物。熟成的过程中,得反复倒入3~4次煮开的酱油调味料,才能防止腐败。

如此,酱蟹是为安全享受生物具有的味道和香而付出很多精心的食物。

这样,用特异的做法完成的酱蟹,那味道也非常特别。

首先,因为使用的调味料是咸味浓厚的酱油,所以那第一味道就是咸,而且表面的颜色也因酱油的颜色,带有黑色。但蟹壳儿里面的蟹肉适当的甜又咸,口感柔和,味道鲜美。而且熟成时没有破坏蟹持有的特有香味,添加吊胃口的风味,所以具有非常丰富的滋味。

在韩国,一般把酱蟹叫成‘偷饭贼’。

韩国人的饭桌,一般摆上用大米或大麦煮熟谷物类的饭和配饭吃的两三种饭菜。

‘偷饭贼’指的是非常好吃的饭菜,因为配好吃的饭菜吃饭,连自己都不知觉的情况下,饭像被偷去一样见底了。

就是说,酱蟹是,不需要别的饭菜,也能吃掉几碗饭的、非常好吃的饭菜。

用酱蟹能吃进几碗米饭,你也来挑战一下吧!

在wikipedia中查看详细内容



4. 酱蟹的种类

酱蟹按地区和蟹的种类,可分为酱石蟹、酱河蟹、酱花蟹等三种。

起初的酱蟹指的是用酱油调味料熟成的蟹,但到1950年代,也开始吃了利用辣椒酱调味料现拌的‘调料酱蟹(鲜辣蟹)’。

比较大众化了的是用胖鼓鼓的花蟹做的酱花蟹和鲜辣花蟹。


酱花蟹:在花蟹里放酱油、白糖、大蒜、生姜等调味料,熟成几天的酱蟹。

鲜辣花蟹:用辣椒粉,酱油,白糖,大蒜,生姜等调味料拌成后,现吃的酱蟹。特征是蟹肉的味道辣,口感柔和。




Canon EOS 550D | f/4.0 | iso 1250 | 2012:06:03 13:47:21 | Flash did not fire, compulsory flash mode | 50mm




5. 增加味道的食用方法

因为酱蟹是咸味比较重的食物,所以得跟米饭一起食用。

既然如此,就配现做的热乎而有光泽的白米饭吧。

首先,吃酱蟹时不要使用筷子或叉子,拿在手里用手指用力摁蟹壳部位,然后吸着吃摁出来的肉肉,才能吃出真正的酱蟹味道。

光吃蟹肉,觉得咸味太重的话,把蟹肉放到米饭上,一起吃也非常好吃。

酱蟹,好吃的不仅是蟹肉,

黑色的酱蟹调味酱油,因为是长时间和蟹一起熟成的,所以那味道非常好吃,贴在蟹壳里的内脏和蟹卵具有和蟹肉不一样的、独特的风味。

把米饭盛一勺放到蟹壳里面,用调味酱油和内脏拌匀后吃的话,肯定能吃到美味中的美味的。

用手拿整只蟹吸着吃蟹肉! 放到米饭上和米饭一起吃! 把米饭放入蟹壳里拌着吃!

这三种吃法就是韩国人享受酱蟹的方法。

用蟹的内脏拌米饭吃,不知不觉就会接二连三的吃掉几碗米饭。

猛然看到桌上的米饭碗,会很奇怪的想到‘这些都是我吃的吗?我真的吃了这么多?是不是饭贼偷走了呢?’

想到这里就表示您已经体验到了‘偷饭贼’。




게장, 간장, 소금, 밥도둑, 쌀, 보리, gejang, soy-sauce, salt, arousing-appetite, rice, barley, ケジャン, 醤油, 塩, 飯泥棒, 米, 麦
One line comment(3) 
PDF
Bookmark
E-mail
0bytes / 200bytes
View list